晏小离

如云在天,如水在渊
蝶恋 (复刻Live) - 林坤信

有很多次了,想给仙剑写一点东西。在我很年轻的时候,曾经在博客里写过很多此类的文章,我是真的被这系列的游戏感动过,哭过笑过的,而今那些文字已经飘散在岁月中无从捡拾了。
放学了以后在办公室里写字、听音乐,颇为意外的听到了这支阔别已久的曲子,它有一个美丽而忧伤的名字——蝶恋。最初它是仙剑一的插曲,后来重置为了仙剑四的插曲。从最初到最终,辗转颠簸,仿佛我们回到了起点,原以为眉目如初,其实已霜华满头。
最早知道仙剑是在高三时候的元旦晚会上,黑嘘嘘的剧场里,坐在前排的同学神秘的递来一张碟片,红红绿绿的包装上印着模糊的人像,她笑眯眯的告诉我,如果我玩这个游戏,一定会喜欢赵灵儿。
几年以后,我真的玩了这个游戏,也真的很喜欢温柔多情的赵灵儿。为了救她,我和林月如一起披荆斩棘地一路杀上锁妖塔,甚至月如死于锁妖塔的崩塌我都没有片刻的感伤,因为我要马不停蹄的去寻找凤凰蛋,救治灵儿。直到剧情尘埃落定,我才在巫师的指引下去寻找傀儡虫,让已经死去的月如能以傀儡的状态残活下去。
在赤炼窟的尽头,我遇到的是幻化为月如样子的罗刹鬼婆。她一身紫色的衣衫,斜斜的挽着发,举着金蛇鞭,依然是当初那个骄傲的大小姐。屏幕映上了一首诗,“红颜如月有圆缺,君名逍遥莫悲切”,那一刹那我突然悲伤的不能自已。
大半个游戏我都在寻找赵灵儿,一路上与我并肩作战的都是林月如。这个不可一世的、凶巴巴的姑娘愿意跟着我的脚步,走向一个充满未知和危险的未来,去救另一个我牵挂的女孩,不问前尘不问结果。而最后她死了,却告诉我,不要为她悲伤,我突然觉得自己辜负了这个女孩。
距离我玩这个游戏又过去了很多年,但是每当我想起这段往事的时候,我依然会很感触,仿佛自己就是那个经历传奇的少年,在青春最盛的时光里遇到了那几个美好的女子。然后我会告诉其他人,这个游戏里我更喜欢林月如,那个和我约好了要游遍天下、吃遍天下的姑娘。
人心是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、很多的经历才能真正看清的东西。你原以为珍重的也许在岁月中渐渐光华散去,你原以为普通的也许最终辗转会成为生命里宝贵的收藏。所以,谁知道呢。
年岁渐长,我已经不太愿意也不太能够为什么东西感动了,这些年少时候的心情和故事,是我生命里的一点凡尘之心,炽烈而坦诚,因为它们我知道自己也曾如此热烈的活过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