晏小离

如云在天,如水在渊

教养

      我觉得,一个人的教养并不是简单的一些行为模式的总和,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,比如:不给别人添麻烦。在一这点上我最欣赏的不是假意的恭敬和谦卑,而是踏踏实实的“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”。我不喜欢有些人,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却拿去要求别人;更不喜欢的是,苛责别人同时还一副顺理成章的态度。不过他人没有必要“讨我喜欢”,而我自己却有必要“讨我喜欢”,所以我一直要求自己,“己欲达则达人,己欲利则利人,己所不欲勿施于人”,努力去做到这些,不仅仅将它当做行为标准,而是它内化为一种生活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我自己从事教育行业,我很明白教育的苍白和无力,真正有效的不是刻板的教育,而是耳濡目染,是日复一日的熏陶,所以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坚持能够影响我的女儿。

       你看,我并不指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我的丈夫甚至我身边的其他人,因为他人的成长轨迹已经深深受到他们启蒙之人的影响,他们已经被另一种力量耳濡目染和熏陶了那么多年,我起码得花同样的时间甚至数倍的时间才能将其扭转。江山易改本性难移,花这样大的力气又有什么意义呢。不是谅解和宽容,我没有那么高尚,我很看不惯身边的很多人,我只把自己和他们慢慢区别开来,做好自己就好,管理别人本来就不是我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随着年龄的增大,我越来越淡定了。我能做的事情很少,至少比我年轻时候以为的少很多,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,至少我可以做好自己,取悦我自己。即使是我的女儿,我也只能养育她,培养她,从外围影响她,至于她会成长为什么样子,我其实是无可奈何的。也许想明白这些,心里会释然轻松很多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