晏小离

如云在天,如水在渊

和自己玩儿

      听冬吴相对论,梁冬说:中国人的艺术基本上就是“自己玩儿的艺术”,细想之下觉得太贴切了。我喜欢的书法、茶艺、刺绣、插画,阅读、写作......虽然有人分享和欣赏也是很好的,但说到底,这些事真正让人着迷的部分并不是他人的分享和欣赏,而是整个操作过程中,自己内心的喜悦和宁静。

       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,同事让我看她以前学生的旅游照片,我拒绝了,看到比我生活的幸福的人我会嫉妒,看到比我生活的不幸的人我会得意,而这两种情绪都是让我不能专注于自己生活的障碍,所以我宁可不要接触。她说,你这境界太狭小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承认,我确实眼界、心胸都不宽广,但是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专注于当下自我的人,我不想让自己被外界过多的撩拨,正因为知道自己定力不足,所以我才不敢多接触这个过分绚烂的世界。我想按照自己的意愿,质朴甚至笨拙的生活,无知而单纯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我才特别特别喜欢这些“和自己玩儿”的艺术,我想拥有一个圆满的小世界,至于外面的大世界,就让比我更聪慧能力更强的人去征服吧。


评论